恭喜看見台灣奪得第五十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看見台灣Beyond Beauty - TAIWAN FROM ABOVE 

 

【電影背景】轉自Yahoo電影

《看見台灣》耗資總計9000萬新台幣的金額完成,可說是台灣紀錄片影史以來,拍攝成本最高的電影。導演齊柏林花了將近3年的時間拍攝,在全台灣的上空飛行,總計累積了400小時的直升機飛行時數。全片皆以空拍壯闊鳥瞰的視角,將台灣以一種你從未見過的角度與姿態,呈現在大銀幕上。

《看見台灣》由吳念真擔任旁白,《賽德克‧巴萊》金馬獎最佳原創音樂得主何國杰Ricky Ho配樂,其中音樂更是前往布拉格和布拉格交響樂團合作完成。

 

 


 

  

電影正片比預告片精彩非常多,假如你看預告片已經有些感觸

你進戲院看時有的感動應該就會和我一樣多

 

我沒有參考什麼研究

我只是覺得聲音比文字有影響力而影像又比聲音更有影響力

我猜喜歡看電影的人一定會比喜歡看書的人多

電影可以將一部四十萬字的小說濃縮到兩個小時

紀錄片可以將過去幾十年的發展史濃縮到兩個小時

而「看見台灣」將三年所拍攝的影像濃縮成兩個小時精華版,光是這一點就值回票價

特別是這些影像是我們平常所無法達到的角度,這個角度稱之為鳥瞰

也就是站在鳥飛翔的角度、站在雲的高度去看這一個我們生活的台灣

「因為看不見,所以不在乎」這句對白像是機關槍掃進了我的頭

如今我看見了台灣的好、台灣的妙(廟)、當然也有台灣的糟

 

我們這一代的努力是為了下一代的生活,這句話變成了我們不斷開發的藉口

當我們的沿海變成了一個又一個的魚塭,需要乾淨地下水的養殖漁業不斷超抽地下水

導致我們祖先選的福地變成了游泳池,「土葬變成了水葬」。

 

我們將自然蜿蜒的海岸線變成了筆直極度不自然的水泥裝飾

根本不適合當做港口的西部海岸蓋了數以百計的觀光漁港

 

一條又一條帶著嚴重汙染的河沒有休止的將汙染輸入大海

 

海沒有反抗的接納著我們的只重視著利益的行為

 

 

我們尋找兩座巨山之間的最短路徑開闢成產業道路,這不起眼的小路卻成為了高山聚落的生命線。

他們冒著下雨必斷風險不願遷徙,因為沒有人能保證他們到了別的地方依舊能夠有尊嚴的生存著

一車又一車的遊客不斷上山,去參觀那仿歐式風格的莊園,欣然接受那與環境不搭嘎的設計。

 

 

 

另外我卻被台灣的美所震撼

一望無際的農田和花海

高峻的山脈搭配著雲海

一群水牛在河邊喝著水

一群不希望破壞土地的農民用著賠錢的心力種植我們所需的食物

這些美景是不勝枚舉的

開發的速度會加快美景消失的速度

 

這是我第二部的紀錄片,上一部是不老騎士

這兩部電影所帶給我的遠遠超過一些製作破億的好箂屋電影

我應該多看點台灣所製作的紀錄片我在心中默默的答應自己

 從未觀賞過的角度搭配完美的弦樂配樂加上吳念真真摯中帶點酸的口白

好電影能不看嗎??

看完決定對台灣不在冷漠

 

接近片尾的拍手歌由台灣原聲合唱團所呈現

完美END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看見台灣
    全站熱搜

    慶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