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各位想像貧民窟的樣子

 

老師告訴我們

里約內熱盧因為發展速度過快

造成附近產生了一堆棚子戶

也就是貧民窟

 

從那時候我就想

貧民窟就是乞丐和無業遊民才去住的場所

 

直到我看到了Gene推薦的

推薦的這本書 落腳城市.城市落腳

他是這麼說的

好書可以傳道、授業、解惑,那麼好書中的好書呢?我定義所謂好書中的好書,不僅能夠很好地傳道、授業、解惑,還能改變你的觀念,讓你發現原本認知的世界,原來不再一樣了。這樣的好書中的好書,其實不多。在這裡要介紹的這本書《落腳城市:最終的人口大遷徙與世界的未來》(Arrival CityThe Final Migration and Our Next World)就是這樣的一本好書中的好書。如果要開個今年度十大好書單,我會把它放在榜首。                                                       


 

抱著學校圖書館不太可能有的想法

因為這本書蠻新的

去挖書

沒想到卻被我挖到了

 

這本書就是用來推翻我們這種人的看法

用城市發展趨勢、城鄉發展影響等觀點

使得這本書成為一本宏觀的著作

 

作者Doug Saunders

將這些貧民窟定義成:落腳城市 (Arrival City)

P38.

這片由鄉村移民在都是裡構成的飛地,位於我們的視線邊緣,存在於旅遊地圖之外

已成為這個世界下一階段發展的場景,充滿勤奮與希望的動力,慘遭暴力與死亡的打擊,備受漠視與誤解所扼仰。

 

住在這些落腳城市的人們

往往被歧視

卻無法改變被歧視的理由

因為那總是蒙上一層灰

常會有幫派進駐落腳城市

在這你必須花費比外面都市高的價格

才能拿到生活所需

但是他們為什麼還是願意待在這邊

 

生活在這的原因

就是因為城市裏頭所提供的住所

他們負擔不起

 

 

然而落腳城市有這些功能

  1. 維繫一套網路- 使都市與鄉村產生連結
  2. 入口機制- 任何人都可以在這找到都市的資訊
  3. 都市立足平台-我忘記了
  4. 社會流動管道-我也忘記了

 

落腳城市是人類最終大遷徙的產物。

 

當然不是所有的落腳城市都可以成功

但是這裡卻讓人懷抱著希望繼續前進


 

我跟Gene的書評level真的差很多

真是抱歉

 

*這本書很硬

很難讀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rrival 城市 落腳城市
    全站熱搜

    慶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