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柔道的人要先學會被摔,為的是希望摔得再重都可以馬上再站起來。
【書本簡介】
書名:活出生命最好的可能:彭明輝談現實與理想
作者:彭明輝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13年01月04日
ISBN:9789570841190
 

【小感想】

再次參見彭明輝教授

距離[閱讀]糧食危機關鍵報告:台灣觀察 已有一段時日了。

其實在這之中,我先把"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談困境與抉擇"給看完

(超級推薦這本書。)

 

接著我繼續看這本"活出生命最好的可能:彭明輝談現實與理想"

這本書算是"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的續集

一樣有個副標題,這次彭教授要和我們談談現實與理想。

以下就是我節錄幾句佳句分享給大家。

 

 

  • 很多人把這兩樣事情比喻成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真的是這樣嗎?
  • 麵包與現實不見得那麼唯物而牢靠,愛情與理想也不必然虛幻而可有可無。

 

  • 賺錢是生活的唯一意義嗎?
  • 假如我們最終想要的是心靈的富足、人生的幸福,以及活出自己的意義與價值,那麼物質只不過是媒介,而現實也只不過是追求幸福的工具而已。

 

  • 到底身為人類的價值是甚麼?我們優於其他動物的地方在哪裡?
  • 人的真正價值來自於自我超越、克服困難,以及通過對社會的奉獻而完成自我的意義。

 

  • 那追求理想的時候失敗了怎麼辦
  • 談輸贏與挫折的,都是只看見成就而看不見成長的人。
  • 學柔道的人要先學會被摔,為的是希望摔得再重都可以馬上再站起來。

  • 那我們要怎麼開始追求我們的理想?
  • 理想很單純,人生的意義也很單純。
  • 盡力開發自己內在各種潛在的可能性(盡己);
  • 誠誠懇懇用心對待身邊的人(盡心)
  • 掌握機會去追求各種最極致的感動和各種情感經驗(盡興)
  • 讓自己善用每一分每一秒來提升生命的價值。
 
 
 
 
 
誠摯推薦這本好書,不用怕枯它會燥我讀起來覺得如飲甘泉。

 

arrow
arrow

    慶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