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說說伍佰 & China Blue 〈愛情的盡頭〉這張專輯

〈愛情的盡頭〉伍佰 & China Blue的第三張專輯。

1996年發行那時我還六歲還在幼稚園當孩子王的時候根本不了解什麼叫做愛情的盡頭

也不知道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這麼好看

當然我也不知道伍佰是誰

好像伍佰是我上一個十年才會喜歡的偶像

但是沒辦法我很愛

 

 

我是如何認識伍佰 & China Blue的呢?

還記得電視上正在推銷情歌精選

突然出現一個很頹廢的人刷著吉他唱著"我會擦去我不小心滴下的淚"

那首紅遍大街小巷的"浪人情歌"我當時聽不太懂,只覺得那個吉他刷得很好聽。

然後電視上撥了一個偶像劇叫〈求婚事務所〉很好看

特別是伍佰和小S演的那段,浪子的愛情故事

然後那首當作插曲的〈夏夜晚風〉就這樣印在我腦海裏頭了

這就是我和伍佰的邂逅,好這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愛情的盡頭是我最愛的伍佰專輯

 

  

〈夏夜晚風〉愛情的盡頭開場白

相較於其他歌曲這首算是狠狠很安靜的一首歌

以鋼琴組成的背景下,一個人慢慢說著他自己的故事

"燈火閃著餘波 隨著妳的呼吸移動"有個自己一個人在港邊天氣涼涼的畫面

我覺得也有點像是專輯Intro的感覺。

 

 

愛情的盡頭則是同名專輯歌曲

我覺得專輯進入了這首歌之後才算是開始

歌曲開場用吉他誇張的效果

就是一首搖滾情歌(沒有愛到但是很癡情不愛你會死)

"時間它永遠是一種逃避的藉口 漂浮在半空之中可以去面對正在進行的墜落"

 

 

親愛的你喝醉了
聽到one two three four你還能冷靜嗎
準備跳起來了
這首歌是專門為了現場表演所寫的
聽完就像是歌名所說的有點喝醉一樣
"快點回家 快點回家 快點回家 快點回家
親愛的 快點回家 快點回家"

 

 

〈變〉是一首不熱門的歌曲

愛情會使人完全變的一個樣

好像是中毒一樣

就是這首歌要告訴我們的

伍佰用接近歇斯底里的音調讓你感受他快要爆炸了

"我變得不耐煩我自己
複雜焦躁的情緒
最愛是聽到讓人恍惚的 ROCK'N'ROLL"

 

 

七彩燈光就是要你複誦

什麼地方有著七彩燈光?

我想到的只有昏暗的Pub裏頭

這首歌我猜是伍佰在Pub演出時所得到的靈感

"煙霧迷漫的七彩燈光 照得我多慈祥
秋風落葉飄飄盪盪 總有停歇的地方"

 

 

Last Dance我最愛的收藏品

這首是我的收藏品

所謂的收藏就是大家好像不怎麼知道但是其實很優秀的一首歌

通常找到這樣的作品我會十分驚喜

他明明就是千里馬啊怎麼大家都沒發現呢??

三拍子就像是在舞池中的搖擺樂,建議閉上眼睛服用

那種不確定的美感

"妳可以隨著我的步伐輕輕柔柔的踩 將美麗的回憶慢慢重來
突然之間浪漫無法釋懷 明天我要離開"

 

 

〈青春〉又活過來了啊!!

告別上一首淡淡憂傷 用不顧一切的態度追尋愛情

試試看試試看試試看

"不用再多說 我已侵襲妳的港口
青春是一種火力特強的魔術"

 

〈人生一場夢〉睡著了就是夢

"不必難過 寂寞(的事)只是多情的人的一種感動
孤獨留在心中 閉上眼睛一個冬

誰說人生難懂 只不過是一場夢"

但是對於我沒什麼感覺的一首歌

 

 

挪威的森林〉村上春樹聽了也會感動吧!!

到底是先有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

還是先有伍佰的挪威的森林

1987年時挪威的森林小說就出了,所以應該是前者先發行的。

這首歌是一個史詩級的作品

整首歌有6分半鐘,但是卻不會想把它快轉結束

歌詞不多所以運用大量的弦樂間奏在歌曲之中

不用解釋這是伍佰看完挪威的森林後所寫下的

淒美動人就跟小說一樣

"妳說真心總是可以從頭 真愛總是可以長久 為何妳的眼神還有孤獨時的落寞"

 

 

隨風而去〉完美的收尾

專輯的最後一首歌我覺得十分重要

如果有一首好作品當作壓軸讓整張專輯不會虎頭蛇尾

這張專輯就會讓人感覺很完整

像是蛋堡的〈史詩

"讓牽絆著我清晰的妳 和我離別在睡夢裡

讓塵封往事成為一種相逢 消失在風中"

 

愛情的盡頭是隨風而去!

 

下一次要導聽的專輯是〈白鴿〉

如果妳會期待我會有點開心

 

arrow
arrow

    慶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